一个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字体大小:

一个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伍纪事

作者:李萍萍

微信截图_20200107105026.jpg 

从事记者工作几十余年,采访过许多企业家,而这次采访了杨建伍董事长,给我一种奇妙、纯粹、简单又非常熟悉的感觉,自然而然的就心生欢喜,由衷敬佩!

他是一个聪慧的游子,一个有家国情怀的男人,一个国家和时代特别需要的企业家,一个具有中国好人诸多特质的劳动模范。

1Y6A9298.jpg 

一个心地聪慧的游子

故事从1996年3月开始。杨建伍怀揣着100元从湖南岳阳出发,62元的火车票,3元再转260路公共汽车从广州火车站到大沥盐步。时间过去二十多年,走出家乡的每一步,杨建伍至今都记忆犹新!九十年代末,盐步内衣企业就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但大部分都是招女工,身强力壮的他竟然很难找到工作。徘徊中,他看到一家企业正张贴招装箱工的启事:要求身高170CM以上、高中毕业、体貌端庄有力气。他感觉这简直就是为他而量身定制的工作,立即自信地说:“你们不用贴了,这个工作我最合适不过了。”也就这样,他便光荣地成为了当时已是知名企业的奥丽侬内衣有限公司的一名装箱工。

做了一个月繁重的装箱工作,杨建伍开始思考此项工作的意义,一开始他的内心很失落,觉得自己干这种体力繁重的工作与心中的梦想实在是相差太远了甚至有点开始怀疑人生。经过一周的慎重思考,他发现了这个岗位的重大意义这个企业最重要的两个人是:一是老板,老板创建平台,把订单接回、组织生产。二是他自己,他把公司生产的产品准确无误的装好箱,送到客人手中换回钱。他发现原来他是把好企业最后一关的人。当他领悟到这一点时,他便越干越有劲,他为自己的工作定了非常严格的原则:任何人都可以错,但他自己不能错。因为他一错就会错到客户那里。他把自己当成企业第二责任人来履行义务,他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去认真的对待这份工作,并深深的热爱这份工作。

苍天不负有心人,杨建伍在努力工作之余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车间一位庄重大气,工作能力极强的女孩与他一见钟情。相同的价值观让他俩的心紧紧的交融在一起,在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节奏中,携手奋勇向前。

生活本不复杂,他们就这样以企业为家,虚心学习工作,并肩在奥丽侬工作了四年。四年中,他勤勤恳恳学习,不断累积工作经验。2000年3月,夫妇俩决定自己创业。在向东家辞职时,他们已在内心为自己定下了两个原则:一永不抢东家客、二永不挖东家人。虽然创业初期很艰难,但十几年来,他们真的做到了,东家现是佛山市南海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会长,杨建伍则是常务副会长。大家同舟共济,不离不弃。东家做强做大国内市场,他则主攻国外市场。

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jpg 

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

杨建伍从一个装箱工走出,创办自己的企业,今说起老东家,依然是满满的感恩,他说要一辈子感恩在奥丽侬的日子,感谢恩师给与了他走进内衣行业的机会。他办公室后面的四个大字,“感恩惜福”,真实的呈现了他那颗善良感恩的心。

 

一个有家国情怀的男人

成功不是偶然,每一个创业者都有一段艰辛的奋斗史,当然杨建伍也不会例外,他说:“我来自湖南一个偏远的农村、高考落榜后不甘失败,离家来广东打工,决心在外干出一番事业。在离家时父亲说的一句话而今依旧牢记在心,‘儿啊,你现在走向社会,老爸有一句话要交代你,无论你以后做什么,都不要忘记你姓什么,你姓杨,你做什么都不能有辱杨姓,杨家是世代忠良!’而从未上过学的母亲则对我说‘男子出门在外一定要身稳手稳。’”

带着父母的叮嘱,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他与恋人相约辞工,夫妻俩决定开间内衣加工厂,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

刚办工厂之初,没有钱。东拼西凑了一部份,只够买了十几台二手针车,租了一间简陋的一百平方的房子,加自己一共十五个人,工厂算是筹建起来了,订单却没着落。夫妻俩为此四处奔走,当有朋友推荐一位客户有订单时,他俩欣喜若狂,马上与客户取得了联系,得知客户要求一周之内齐色齐码赶一万件货走飞机,他都没有思考,马上答应了下来。但当工厂收到物料时,才发现是其它工厂做砸了的一张订单,这个工厂连正确的样板都没有打出来,严重耽误了交期。夫妻俩凭借着多年的生产经验,发现物料中模杯尺寸不对,他们先手工修剪出正确的模杯尺寸,再做好样板寄给客人,客户收到正确的尺寸样板后大喜过望,承诺只要他们做完这一万件货后把剩余的六万件也给他们做。机会来了,但更大的是挑战,以当时十五个人的规模要完成这个任务,简直是不可能,加上妻子刚好到了预产期。但货期就是命令,他当时抚摸着妻子的肚子说“宝贝,爸妈现在要赶货,你迟一周生下来哦”。就这样,夫妻俩和十三个员工投入到了紧张的赶货中,在最后连续三个通宵,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当杨建伍凌晨交货到深圳,返回工厂时,妻子快要生了,但她还是忍着巨痛改完纸样,到九点钟才进产房,十点钟就生了一个大胖小子。说到这里杨建伍很动情说,“这辈子无论对我妻子怎么好都不过分,她跟我吃了太多的苦。”饱含深情的眼眶中,透露出他那份浓浓的真挚的爱。

对妻子他忠诚不二,对儿女关爱有加,待父母他更是孝心倍至。2016年,杨建伍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他特向大会申请带父母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他想让从未到过北京的年迈的父母一起见证他的荣耀。会务组被他的孝心打动,特批同意了他的请求,83岁的父亲和80岁的母亲在许许多多的注目礼中骄傲的走进人民大会堂,他说:“子女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成为父母的骄傲。”

标美服饰展厅.jpg 

标美服饰展厅

在有着深厚内衣行业底蕴的南海大沥盐步,标美服饰有限公司做得风生水起。此时,杨建伍却发现,内衣工人中大多数女工在家都有孩子,如果能把工厂开到家乡内地,让女工在家门口工作,既能赚钱又能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那该多好!他认为,“妈在,家就在”。他发起了“让妈妈回家计划”,在湖南老家办了五家小型内衣加工厂。虽然最后因供应链不成熟不尽人意,撤回了三个,他依然初心不改,一路向前,用他的智慧和才情去践行、去拼搏。

2018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走出国门,在缅甸筹建服装工厂。2019年4月,他带着11名中国管理人员办起了一家有800多名员工的亚联缅甸服装有限公司。6月中,第一批产品已装柜发往欧洲,出货速度创造了缅甸内衣界的神话。据知,现在这家缅甸服装公司拥有一套非常先进的智能管理生产系统,工人扫码领件生产,生产各工序,交货进仓、出仓,每一个步骤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国内总部同步收到生产信息,公司治理严密、效益稳步增长。

 

一个国家和时代特别需要的企业家

时代呼唤有使命感的企业家。

当采访问及杨建伍企业的使命是什么时,杨建伍说到:大家都知道,长江和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中华民族地源头。而站在我们这个行业看,男人是世界脊梁,女人是世界的源头,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护我们的源头,关爱女性健康就是对源头最好的保护,所以我把关爱女性健康作为了我们企业的使命。

杨建伍自幼受家庭的熏陶,酷爱中医,常常思考:能否用中医药的理念和精髓打一种保健治疗乳腺疾病的内衣?有想法就付诸行动。他不断地向中医前辈学习取经,四处寻访名医。2018年在北京成立了北京瑶圣堂中医药研究院,专门从事中医药研究,把博大精深地中医学理念,融入到女性内衣之中,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多项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为广大女性带来福音,在行业内被称为“比女人更懂女人的男人”!

杨建伍除了酷爱中医,还“迷恋”武术,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武术优秀门派拳种传承人。在他的老家,有一支南少林巫家拳的派系,为了不让其失传,杨建伍与兴趣相投的师兄师弟们一起,出钱出力,收集完善并整理成了十八套完整的拳谱,成功的申报了国家非遗项目,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具有中国好人诸多特质的劳动模范

作为企业领头人,他自己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报考北大MBA、瑞士维多利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另外,还经常率领公司核心团队外出考察学习,在公司内部办标美商学院,定期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教授为员工授课,为员工职业生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员工,在公司内建设员工健身房、KTV等文化设施场所,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在企业内设立关爱基金,无论员工还是直系亲属都可以享受基金福利。

2016年杨建伍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jpg 

2016年杨建伍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

热爱公益的美誉更是不胜枚举:他经常为家乡捐款修桥修路,深得父老乡亲的称赞。他经常和朋友们分享:“家乡是生命的起点,是能量的源泉,有空常回家看看,多为家乡的建设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杨建伍还积极参加南海的慈善事业,组织员工看望孤寡老人,为灾区和贫困山区捐资捐物。积极参与中国轻纺部组织的慈善活动,到新疆、甘肃等边缘地区去实地捐赠衣物。

 

杨建伍用他简单的情怀叙述着他的家国大事,不难发现,在他内心的深处,一直有一股正向的能量在指引他的前进。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我们坚信他的未来将更加美好,我们也祝福他成功路上再创辉煌。


更新日期:2020-08-12

会员动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55记录 第1页 / 共26页
加载更多

沥行天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12记录 第1页 / 共12页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