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企业暖春行动之惠企政策宣讲会

字体大小:

在过去一年,部分企业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制造业方面尤为突出。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他们,因此他们非常希望通过政府的帮助或相关政策的扶持来使自身的企业渡过寒冬。在今年3月16日举行的南商大会暨南海区工商联60周年回顾大会上,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1条),市、区两级政府对提振企业家信心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

为了促使政策落实到位,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区委、区政府陆续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及咨询性服务。

4月1日,大沥总商会联合镇经促局举行“2016年企业暖春行动惠企政策宣讲会”。活动邀请区工商联主要领导、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科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南府(2016)19号]等我区近年出台的企业适用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同时也对我区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创业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佛府(2015)91号]进行说明。

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人次达100多人。企业代表表示“政府部门对这些政策的解读十分详细,企业在政策支持的定位更加清晰,也更理解政策对企业有哪些好处”。

附《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1条)政策及相关解读


一、        助融资

(一)引导有关银行机构维持稳健宽松的信贷措施,发挥稳定和促进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探索以收购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及股权资产等方式,帮助企业回笼资金进行实业生产。

(三)探索组建30—50亿元“南海区民营企业融资租赁扶持基金”,以融资租赁方式解决企业技改融资问题。

(四)探索组建50亿元“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中小微创新企业扶持力度。

(五)加大促进企业上市扶持力度。

(六)鼓励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相关解读】

关于第(三)条: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是指政府出资成立,专门为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短期周转的政策性资金。扶持对象是依法依法在南海辖区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诚信经营,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得到银行同意续贷的承诺的企业。其申请额度和时间限制为单笔资金额度原则上不超过2000万元,而单笔资金使用时间不得超过7天。收费标准将采取差别化收费方式,前2天的日综合费率为人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日均利率,后5天超过部分日综合费率0.4 ‰。企业需按7天预缴费用,最终结算时多还少补。企业只需要于贷款到期前30天内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关申请表格及提交相关资料即可。

关于第(四)条: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子基金:主要是符合南海区政府重点扶持类型企业,为其贷款项目提供实际发放贷款本金30%的风险补偿,并在该笔贷款偿还后给予20%的贴息扶持。(向债务融资项目提供20%的风险补偿)其中,扶持对象需同时满足以下二个条件: 一是符合国家工信部规定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 二是工商注册在南海区且符合南海区产业发展导向、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生产型企业。申请流程应为,申请企业向镇街经促局递交材料进行初审,其后交由区经促局复核,经区政府批复后,区财务局核对后拨款。


二、促转型

(七)促进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探索成立“南海区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扶持子基金”。

(八)促进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奖励。

(九)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十)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

(十一)促进企业孵化成型,完善创新创业氛围。

(十二)促进土地要素供给,保障企业发展用地。

(十三)促进企业商服项目定位转型,调整优化商服产业结构。

(十四)促进企业升级、产业集聚。

(十五)促进建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相关解读】

关于第(八)条: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将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区给予补助50万元;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市、区各给予补助10、30万元。对通过复审或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区给予补助8、15万元。 而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省给予补助10-500万元,补助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区给予补助10万元。

关于第(十二)条: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表示,对已列入《广东省优先发展产业目录》且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的中小微工业企业项目给予一定的土地价格优惠。具体价格按我区基准地价的70%执行。


三、强服务

(十六)强化创新平台服务企业功能。

(十七)强化企业人才培养服务。

(十八)强化企业人才引进服务。

(十九)强化创新创业团队及人员服务。

(二十)强化服务企业渠道。

(二十一)强化行政许可服务。


【相关解读】

关于第(十九)条:从申请团队的结构和整体水平,团队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商业计划可行性,项目产品(服务)的市场前景以及对我区新兴产业培育或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将通过评定的团队分为A、B、C三类。A类团队是指团队具有国内一流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或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服务);B类团队是指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能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或开发出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服务);C类团队是指团队有较强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能为企业解决现实技术难题或开发出产业化前景好的创新产品(服务)。项目启动资金扶持。对评定的A、B、C类创新创业团队的承载单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项目启动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所申报项目的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支出。

DSC_5844_缩小大小.JPGDSC_5839_缩小大小.JPG

更新日期:2017-06-13

会员动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55记录 第1页 / 共26页
加载更多

沥行天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12记录 第1页 / 共12页
加载更多